万山:“三字经”强化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8-07-02 09:03:53 点击:

今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整合乡镇(街道)、村(居)民生监督力量,对民生领域优亲厚友、贪污挪用、套取侵占民生资金等问题,开展整治蝇贪专项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民生线索共同“找”。万山区纪委监委按照“4+N”专项监督模式,采取民生项目责任单位自查、纪检监察机关有的放矢多渠道收集线索、村务监督委员会走访调查等方式挖掘问题线索。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邮箱等举报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监督检查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风纪律、民生项目的实施情况等,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拓宽线索来源。1至6月份共走访村民800余户,收到信访举报62件。

民生案件共同“办”。区纪委监委牵头,整合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村级民生监督员力量,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整合监督力量,建立联动机制,采取交叉办案、联合办案、下查一级等方式强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截止目前,全区民生领域共立案36件40人。

监督制度共同“建”。健全区乡民生监管、责任倒查倒逼、管理考核、典型案例曝光、考核奖励等制度办法,调动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督,积极主动提供问题线索。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针对“访村寨、重监督、组攻坚”开展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实行“一案一整改”。截止日前,该区已对今年查办完结的案件开展了“一案一整改”工作,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数达860余人次,对11名已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受教育人数160余人次;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10个,帮助有关责任单位查找监管方面的漏洞,提出堵塞漏洞的建议措施,建立制度、堵塞漏洞。(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