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个结合”织密巡察监督网

时间:2018-07-10 09:38:16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采取“巡察与民生监督相结合、巡察与脱贫攻坚督导相结合、巡察与乡镇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的方式织密巡察监督网,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巡察与民生监督相结合。该县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巡察组将民生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根据民生监督组提供的问题线索,举一反三,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将巡察发现老百姓反映强烈、线索明晰的问题及时移交给民生监督组,民生监督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快查快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处置,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村监委会主任的“探头”作用,在巡察组走村入户时,向村监委会主任了解村情实际,摸清社情民意,通过村监委会主任提供的线索,有针对性的开展巡察,提高工作效率。

巡察与脱贫攻坚督导相结合。在县委巡察组进驻被巡察乡镇(街道)前,巡察办向县脱贫攻坚督导组了解被巡察乡镇(街道)及所辖村(社区)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驻村包组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去,揪着问题巡。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将发现的脱贫攻坚领域问题转交给督导组,由督导组负责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实现“短、平、快”目标。

巡察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巡察村(社区)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由乡镇(街道)党委明确联系村的党委(党工委)班子成员作为所联系村(社区)的整改“第一责任人”,以达到边整改、边培训、边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村干部履职尽职、为民服务的能力,压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推动地方发展。

截止目前,已发现问题167个,责成边巡边改问题27个,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9条,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移交问题线索25条,立案8件11人。(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