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三个统一”驱动民生监督工作加速度

时间:2018-07-19 08:38:49 点击:

2018年上半年,松桃县纪委监委主动对标对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要求及标准,围绕“三个统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民生监督工作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共发现问题170个,立案166件,结案94件,党纪政务处分100人,问责乡科级干部43人,涉案金额285.18万元,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统一标准。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以《松桃苗族自治县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方案》为行动总纲,紧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贪污侵占扶贫款物、脱贫攻坚不严不实、党员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等五大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发现问题63个,转立案17件。开展脱贫攻坚作风专项治理,发现问题48个,转立案44件48人,问责副科级以上干部23人。正在办理涉恶案件2件2人。按照“五个示范”创建要求,正在积极打造9个民生监督示范、165个村务监督示范、9个乡镇民生监督示范、165个村(社区)民生监督示范,7个部门民生监督示范。

统一平台。建立“智囊库”,针对专项监察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县纪委常委会先后召开17次专题会“问诊把脉”“开方划药”,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监察的侧重点。建立“线索库”,针对2017年第三轮巡察20个单位共发现的127个问题,2018年第一轮巡察32个单位,边巡边移问题线索3件,将所有涉及民生问题线索归口到第四纪检监察室统一梳理、归纳、总结。建立“数据库”,在专项监察开展前,统一收集整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文件资料、资金拨付数据,对各民生监督组进行专项精准培训,加快推进民生监督系统建设,已采集录入2013年以来低保、养老保险、危房改造等项目数据208万余条,确保专项监察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统一销号。实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承诺制,运用“五步工作法”,强化目标管理。实行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依照问题库、线索库进行复查验收,民生监督组不能发现问题将被问责。实行专项监察“月报制”,定期通报各组的工作进度,对工作连续三个月滞后的民生监督组进行约谈并扣除绩效分数,对工作落实不力和违纪违规的一律实行负面清单,处理与考核并举。半年来,共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7人,诫勉谈话1人,党纪处分1人,通报批评1人,绩效考核扣分4人13分,1名纪检监察干部因扶贫领域工作推进不力被处理。(松桃纪委监委 田人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