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四个专项”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18-07-19 08:42:34 点击:

2018年以来,万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察、专项行动、专项巡察和专项督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护航脱贫攻坚。

专项监察严惩腐败问题。以民生监督为抓手,围绕产业扶贫、“组组通”公路、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紧盯“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分红”,重点对全区37个贫困村1572户贫困户6074贫困人口的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情况、全区160余家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及高山葡萄、蜜枣、香柚、油茶种植、中华蜂等595个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监察,并以此为突破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套取、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1至6月,万山区扶贫领域共立案37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1万余元,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专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护民生、促脱贫”“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扫黑除恶”三项行动,严查扶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党员、公职人员和欺压百姓的村霸寨霸等问题。1至6月,通过开展“三项行动”,共走访群众650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37个,转立案21件,党纪政务处分 22人。

专项巡察强化政治体检。该区结合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安排部署,组建2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紧盯扶贫领域“两个责任”,紧盯落实惠农政策资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要环节;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整治党的领导弱化,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以及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完成了对9个乡镇街道、16个区直部门2016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的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3件,提出整改建议93条,问责干部5人。
  

专项督查整治干部作风。紧盯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为、担当、执行等情况,组建4个专项督查组,紧盯扶贫一线干部履职尽责、帮扶成效、群众认可度等环节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整治驻村干部到岗到位、值班值守、真蹲实驻、履职尽责方面的纪律作风问题;着力整治帮扶干部进村不入户、入户不如心,扶贫工作底数不清、思路不明,举措不力、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走样变形等问题。半年来,开展专项督查46次,发现问题23个,1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提醒谈话22人,诫免谈话15人,免职处理3人。(万山区纪委监委 李双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