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四把利剑”惩治扶贫领域蝇贪

时间:2018-08-03 09:59:05 点击: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利用“四把利剑”,严肃惩治扶贫领域的“蝇贪”,为建设风清气正净地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该县扶贫民生领域共立案140件142人,党政纪处分95人,对急功近利、虚报浮夸的15人进行了处理,59名科级干部被问责。

用好政治巡察利剑。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以执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为巡察重点的要求,采取市级提级巡察乡镇、市县巡察同步、延伸巡察等方式,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是否到位;贯彻落实“四场硬仗”是否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工作务实、结果真实等突出问题。严把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全程督查督办、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效果评价等重要关口,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小落细落实。

用好专项监察利剑。坚持“4+N”专项监察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对扶贫领域量大面广的资金项目扶持实施专项监察。在监察步骤上,采取梳理信访、聚集问题、选定项目,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实地核察,对比分析、锁定目标、直查快办;在监察方法上,采取顺着监管链条对照监管要求,逐一查找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和行政监督上与政策规定不相符的突出问题;在监察方式上,采取地毯式、拉网式、交叉式检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确保专项监察有序有力有效。

用好“三个开刀”利剑。在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监督举报牌、告知监督牌和现场办结告知书、受理告知书、暂不受理告知书、不予受理告知书“两牌四书”制度,采取现场查岗、模拟办事、交叉暗访、随机抽查、全程摄像等方式,事先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办事推诿、久拖不办,不找熟人不办事、找了熟人乱办事,吃拿卡要等问题;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严肃查处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严肃查处落实惠民政策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问题。对查实的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规依法作出处理,督促相关监管部门规范审批、执法、用权行为,推动党员与公职人员为民、务实、清廉、勤政、高效作风的养成。

用好问责利剑。严格把握责任追究的对象、范围、方式,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仍然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或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以及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没有报告、该处置没有处置、该问责没有问责的,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深化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四要五严禁”行为规范,严格执行享受惠民政策情况申报、公示、核实抽查制度。在深度贫困村实行一年两次申报,实现公示范围全覆盖。严肃处理未依规申报或申报不实等行为,尤其是对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违规享受惠民政策的要从严查处。用准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推动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思南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