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个三”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8-08-03 09:59:58 点击:

今年以来,玉屏县纪委监委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坚持“三个到位”,突出“三类重点”,创新“三项举措”,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监督基础。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督战专班工作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人员力量到位,设立督战专班办公室,从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组织督查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强化责任当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督查任务,确保督查成效。

突出“三类重点”,明确监督方向。突出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开展监督,共开展专项督查14次,印发督战专报14期,督促整改落实问题428个,完成省市督导反馈问题整改339个。突出对扶贫干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玉屏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期间驻村工作队员“四严守、九严禁”的通知》,对不作为、慢作为和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共开展作风问题督查15次,通报批评单位30余个、扶贫干部50余人。突出对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启动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紧盯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立案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24件2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期8人,诫勉谈话5人,问责2人,对乡镇及部门主要领导提醒谈话5人。

运用“三项举措”,提升监督实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监督实效,对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诫勉等咬耳扯袖方式进行教育提醒;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运用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实效,整合督战专班、民生监督力量,组成若干工作小组开展短期专项行动,实行重点突破,开展脱贫攻坚联合督查16次,印发联合督导通报16期,督促整改落实问题1327个。运用巡察利剑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扶贫项目推进、资金落实、贫困户帮扶等内容,重点对2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0个,作为线索移送5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6个,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9个。(玉屏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