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三聚焦”突出监督预防为先

时间:2018-08-09 15:46:10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聚焦重要节日、重要领域和重点对象开展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实,用  好用足监督执纪中的“第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成效。


        聚焦重要节点,注重做好源头防控。立足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针对节前、节中和节后三个时期“四风”易发多发问题的特点,采取明察暗访和“点穴”式专项检查方式开展督查。节前主要对公款吃喝、乱发钱物等情况进行督查;节日期间,重点针对收受节礼、公车私用行为进行督查;节后则突出对到岗到位、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同时,督查组还对平时上班情况和会风会纪进行纪律督查。今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发现问题3个。


        聚焦重要领域,实施靶向精准监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确定靶心有针对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中的纪律作风问题,开展“一盘棋”大督察,对工作存在问题的,采取通报、曝光、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限期整改,及时清除政策、政令执行中的“中梗阻”“肠梗阻”。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帮扶工作等开展情况多次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开列清单,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以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护航精准脱贫。今年1至6月,我区扶贫领域共立案37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1万余元。


        聚焦重点对象,瞄准问题苗头抓早抓小。突出对“一把手”、新提拔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干部,实施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对领导干部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手段,督促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还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重中之重,把权力集中、项目建设多、专项经费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或部门作为重点对象,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开展介入式预防工作,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抓出成效。今年1至6月,我区共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12场次,对今年查办的23件案件进行了“一案一整改”,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6批14人,对48名受处分人员宣布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数达860余人次。(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