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村村安装“探照灯”管住微权力

时间:2018-08-20 10:28:33 点击:

“王书记,鸦口岩‘世行路’的混凝土厚度没有30公分,与施工队交涉未果。”2018年初,思南县合朋溪镇纪委书记王俊杰接到该镇大石窖村监督委主任徐应明的电话反映。

镇纪委立即组织交管等部门到现场检查,与施工队负责人协调,指出存在的问题后马上整改。“这条硬化路的厚度比以前实施的硬化路的质量好得多”该村新房子组养殖户邹习英赞不绝口。

为让村监督委真正发挥作用,该镇制定了《合朋溪镇村级监督委员会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村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能、考核方式及纪律要求。每半年兑现一次村监督委成员报酬前查看每个成员的工作台账外,还听取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通过“过程考核+集中评议”的方式对一次考核结果较差的给予提醒谈话,对两次考核工作仍无起色的人员进行解聘,让村监督委的成员“聘”上就能“用”起来。

如何对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如何从源头上遏制扶贫资金不出现跑冒滴漏?思南县纪委监委为了延伸监督触角,助力监督无缝化,在每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每个村民组(小区)聘请村干部职数外的义务监督员,在基层一线安装“探照灯”杜绝“微腐败”。

初秋时节,走到全国文明村塘头镇青杠坝村,村务公开栏上的村委会的财务收支状况、低保评议情况、乡村振兴项目等清晰展示,村里的大事要事一目了然。

在交谈中,该村全国劳模、村支书冷朝刚这样评价村监督委义务监督员,他们发挥了“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调研员”作用,既保障了村民行使自治权,又 “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还能及时、精准发现和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倒逼村组干部勤政廉政。该村两年多来实现了“零信访”,没有一起农户违规操办酒席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思南县在28个乡(镇、街道)的526个村(社区)聘请3475名村监督委成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离职村干部、退休教师等担任,参与村里大小事项的讨论与决策,审核和监督项目、资金等,负责收集民生(扶贫)资金申报、公示公开、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环节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同时村级义务监督员还要接受镇纪委有关专题的业务培训,定期向镇纪委汇报,向村民公开各类村级项目、脱贫攻坚等监督工作的情况,并及时反馈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在议事决策、项目施工、财务报批、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实行村监督委义务监督员签字,确保他们能参与村内每项工作。“我们每次开村“两委”会都请村监督委成员的同志参加,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我们的决策少失误。现在村民们牢骚话少了,工作好开展了。”邵家桥镇渔溪沟党支部书记陈建强感慨道。(思南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