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脱贫攻坚推进到哪 监督执纪跟进到哪

时间:2018-08-21 09:15:57 点击:

今年以来,沿河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起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压力传导下去,靶向出击、多管齐下,以精准执纪护航脱贫攻坚,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抓责任,扶贫监督“全覆盖”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伊始,县纪委制定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县纪委监委关于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三个重点治理内容,为脱贫攻坚划出纪律红线。

同时,抓牢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量化考核,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主动履职作为。

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县纪委为脱贫攻坚编织起监督“天罗地网”。监督自上而下,在县级层面,成立2个专项督导组,5个巡察组;各主责部门和乡镇则对职责范围内的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因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执行纪律不严等造成的问题,对相关单位、责任人严格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全县开展监督检查21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6个,问责34人。

主动出击挖线索

以问题导向为切入,一场为脱贫攻坚排污清障的“护航”行动拉开大幕。主动收集问题线索,不搞“等米下锅”。全县各级纪检组织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优化健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同时结合实际主动了解问题线索。今年3月份起,县纪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三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7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田间地头,摸排线索,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47个深度贫困村、3个出列村走访全覆盖,累计梳理信访件147件,通过督查督办办结98件,转立案15件;走访群众1633户3162人,接访群众574人,发现问题91个,现场处理办结69个,转主管部门处理9个,转民生监督组办理13个,转立案1件。强化执纪问责,精准“对症下药”。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专人管理,优先受理,优先办理。采取领导包案、交叉办案、协作办案、挂牌督办、提级办案等方式,快速处置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同时,还充分利用巡察利器,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巡察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

勇担当,严管厚爱“护森林”

严管即厚爱,为的是让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拔烂树”“治病树”就是为护住整个“森林”。

“在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强化抓早抓小,积极预防腐败,注重‘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教,以案明纪,以案明责。”县纪委副书记杨海介绍,县纪委利用县级各大微信平台,强化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执纪成效,制发警示教育片、组织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参观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展,全县3960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开设“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电视访谈节目,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推行案发地(单位)民主生活会和重大案件内部通报、典型问题公开曝光等制度,剖析案发原因,有效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作用,切实把治标成效转化为治本成果。与此同时,关心犯错误、受处分的干部,对25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帮助违纪人员找准“病根”,放下思想包袱。在加强干部监督的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为16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截至2018年7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扶贫领域130个,立案118件,党纪政务处分81人,问责34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挽回损失307.19万元,提醒谈话53人,通报批评43人、诫勉谈话31人,停职检查3人,监察建议免职1人;收缴违规违纪资金57.29万元,清退返还群众资金8.28万元。

“护航精准扶贫不能有‘花架子’,要的就是‘绣花’的功夫。”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扶贫资金和政策真正落到贫困群众身上才是真扶贫,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坚持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沿河县纪委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