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建立“三张清单”规范廉洁用权

时间:2018-08-23 08:47:56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紧扣“护民生、促脱贫”,结合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督促乡村两级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逐步规范“六小长”廉洁用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建立权力清单,慎独慎微。有权必有责,有责重担当。推行乡村两级微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工作流程图,规范权力阳光运行,有效约束乡村两级权力不任性。村级清单要经乡镇党委政府审核,乡镇站股室所清单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审核。加大基层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

建立责任清单,明责知责。该县成立了创建微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对县直成员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了工作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尤其是加强“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定工作的统筹安排,督促认真组织自查自纠清理、厘清权责边界、明确权责范围和廉政风险,加强清单内容审核把关,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督导检查、日常监管与考勤考绩。

建立问题清单,严控风险。建立问题清单的目的是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类,以“问题清单”的形式警示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找准病根,有针对性地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更好地肩负起主体责任,践行“四种形态”,进一步营造崇廉拒腐、干事创业的氛围。(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