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三强化”整治扶贫领域腐败不手软

时间:2018-09-13 08:49:26 点击:

今年来,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以民生监督为抓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民生(扶贫)领域立案116件118人,结案84件87人。通过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监督执纪。开展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按照“3456”工作思路(即:深化扶贫领域“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扫黑除恶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三项行动;用好政治巡察、专项监察、“三个开刀”和问责四把利剑;创建民生监督、村务监督、乡镇民生监管、村(居)民生监管和部门民生监管五个示范;强化责任担当、调度督导、问题意识、问题处置、督促整改和警示警醒六项工作),将事关扶贫领域的人、财、物、权、责、事全部纳入监督视野,实现扶贫领域纪律审查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对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农村大病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开展专项监察,发现问题118个,党政处分87人;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326个村3566户11698人,发现问题线索322个,办结286个,办结包保信访件81件。

强化警示警醒。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展,在省市确定的案例基础上,深入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例,自选本地区典型案例设县、乡(镇、街道)两级分会场展出,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警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于律己、正心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县四家班子领导,县直各部门班子,全县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居)党支部委员会、村(居)务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体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干部,村(居)民代表共6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强化追责问责。在脱贫攻坚战中,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执行上级政策跑偏走样,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从严追责问责。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对脱贫攻坚省级考核靠后、绩效考核列“差”的单位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行为,诫勉谈话15人,提醒谈话32人,问责党政领导47名;对扶贫领域履职不力通报58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典型案例7期,59名党政领导被问责。(思南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