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五式”强推民生监督

时间:2018-09-14 15:12:59 点击:

今年以来,松桃县在深化纪检监察工作“三转”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设立民生项目监督组的基础架构,五式强推民生监督,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民生监督工作,打通维护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该县共发现问题240个,转立案217件,结案137件,涉及资金564.31万元,党政纪处分146人,问责科级领导干部67人。其中扶贫领域发现问题142个,转立案94件,结案49件,涉及资金248.532万元,党政纪处分57人,问责副科级以上干部41人,通报曝光13起,向苗乡人民群众交上明白账、放心账。

“追责式”专项督查。该县纪委监委明确7名班子成员担任脱贫攻坚作风专项督查组组长,对各自联系乡(镇、街道)片区开展专项督导督查。查看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是否聚焦专项治理工作;查看专项治理工作中是否发现问题,该发现而未发现的,将严肃追究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责任;查看是否建立专项治理工作台账、是否分类处置,该整改的要及时整改、该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查办的问题以该乡(镇、街道)处理的意见为主,对应查办而未查办的将追究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责科级领导干部33人,比重占总问责人数的56.7%。

“销号式”管理台账。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或反馈的问题一律登入台账,实时跟踪管理。采取“一问题一处置”的问题销号模式,对台账上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及时进行处置。整改类问题及时转办、督办整改落实,未及时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线索类问题及时调度人力深挖细查,直到办结为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率查达100%,实现了优先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要求。

“嵌入式”整治腐败。该县纪委监委从安排专项治理工时,就将该项工作嵌入其他重点工作中,同步统筹开展。嵌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实地走访村寨,对专项治理工作方面发现的问题和信访件集中包办。目前已受理问题9个,现场办结3个,转主管部门处理2个,转立案4件,办结率100%;嵌入各级部门、各级领导交办问题核查工作中,对领导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将处置结果上报,目前我委已办结领导交办事项7件,立案查处5人;嵌入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工作全过程,该县纪委监委已对农村种植产业项目资金、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监察,目前已立案查处13件17人。

“严惩式”治理作风。结合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的严肃惩治。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4个,处理4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对在脱贫攻坚工作慢作为、不作为的,诫勉谈话14人,提醒谈话17人,全县通报3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3起9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力典型案例,切实形成震慑,达到专项治理效果。

“预防式”警示教育。为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该县纪委监委在省、市纪委、县委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多层面的警示教育。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中进行扶贫领域警示教育观展;组织在该县27个乡镇街道进行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展;宣布处分决定的时候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在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展警示教育活动中,累计有4000余名参与了观展。(松桃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