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三抓”发挥派驻优势延伸监督触角

时间:2018-09-18 09:11:45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紧盯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延伸监督触角,让派驻监督更加有力。今年来,万山区6个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对派驻部门监督检查30余次,约谈提醒7人。

抓日常管理。定期参加派驻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会、党风廉政建设会、民主生活会,及时传达上级纪委、监委精神,发挥“探头”作用,各派驻纪检组主动加强与所驻单位的衔接沟通,了解并掌握驻在部门的行业特点、人员组成、廉政风险点等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切入点,分析研判综合监督单位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谋划开展工作督促驻在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抓监督检查。围绕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各派驻纪检组紧紧围绕职责定位,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通过与驻在单位干部谈话,走访相关部门、深入群众倾听诉求等方式,抓好监督检查,对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患于未然。

抓预防提醒。结合派驻部门业务工作,抓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督,对专项资金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重大物资采购等实施进行重点跟踪、重点监督。适时排查、分析廉政风险点,梳理内部管理流程,查找内控薄弱环节,向驻在单位提出完善制度建议,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人员及时提醒约谈。(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