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紧盯问题 精准发力 脱贫“百日攻坚”在行动

时间:2018-10-11 15:41:02 点击: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战就是决战的精神,全力以赴,用铁的纪律助力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在县纪委监委召开的脱贫攻坚调度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廷刚说道。

9月25日,自全县开展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百日攻坚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督查方式,采取“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打招呼”的模式,蹲点督导,暗访督查,“寻问题”、“找问题”、“督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寻问题”

“你好!我们是纪委干部,请问你们有什么困难吗?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吗?”这是纪检干部与村民交谈,了解群众政策享受情况的开场白。

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印江自治县的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到处是纪检干部的身影,他们围绕群众是否满意、政策是否享受、低保评议是否公开等问题,不打招呼直奔贫困户家中,将“等着反映”变成“下访排查”,将“书面登记”变成“见面聆听”。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做好记录,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不要陪同,入户暗访“督问题”

“马上联系该户的帮扶干部以及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攻坚队长,问清楚这户人家房屋破败的具体原因和‘四改一化一维’政策是否享受到了。”在洋溪镇暗访督查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廷刚发现一户贫困户房屋破旧,漏风漏雨,他立即电话通知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赶到现场,安排部署,督促整改,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该县纪委监委调整督查方式、整合精锐力量,成立了8个督查暗访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与县委巡察办、县督导组、蹲点督查组围绕干部到岗到位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群众满意情况、“两错一漏”等内容到村入户,合力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查。

“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实行‘一日一专报’,紧盯整改成效,采取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印江自治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再督查、再搜索、再走访,真正把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有实效。

同时,在暗访督查中,坚持常抓长管常研判,不要陪同、分清重点、分工合作、分别对待,注重协调、信息共享,形成《每日专报》,不走形式,真督真查,彻底清除脱贫攻坚中的“拦路虎”。

不听汇报,蹲点督导“找问题”

“群众满意度不高、环境卫生较差、……”在朗溪镇打铁坳村,蹲点督导组组织该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队召开反馈会,就检查的情况一一进行反馈。

“我们采取‘边督查边反馈’的方式,紧盯问题,严督查重整改,对每个村检查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反馈,限时限期整改,开展好整改‘回头看’”,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晓强说。

该县纪委监委精心选派,成立了7个蹲点督导组,采取“地毯式、过筛式”督查,围绕产业发展、村容村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群众的满意度等蹲点督导,切实为脱贫攻坚铺平道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