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18-10-16 10:11:49 点击:

今年来,德江县纪委监委把深化民生监督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紧扣民生资金“监督链”。出台《德江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德江县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组建21个民生监督组,对扶贫资金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强占掠夺等问题,对在扶贫领域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分配、审核审批、招标投标、检查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利益输送、行贿受贿、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紧扣严惩腐败“高压线”。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专项行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两走进”活动,实地走访贫困户,查实情、找问题。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调度机制,明确专人牵头负责,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既打好“蝇贪歼灭战”,又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盯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和重点人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严惩不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多少、查多少,决不含糊、决不手软。

紧扣追责问责“撒手锏”。组建4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快查快办工作组,对省、市、县巡视巡查、民生专项监督、市县督查暗访、审查审计等反馈的问题线索,立即调查核实并启动问责程序;对贯彻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工作中发生普遍性、系统性的问题,对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始终坚持“一案双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导致扶贫领域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坚决追究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责任,切实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能,防止监管失职失责问题反复发生。

今年1至8月,德江县共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143起,党纪政务处分119人,问责38人,涉案金额378.43万元。(德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