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四个专”强监督护民生

时间:2018-10-29 17:46:23 点击:

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监督护民生,强力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厚植党的执政之基。截至目前,走访2529人次,发现问题253个,转立案222件,结案152件,涉及金额620.03万元,党政纪处分161人,问责副科级干部72人,发出监察建议书44件。

专项监察护民生。开展“4+N”专项监察,全面梳理筛查民生领域,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农村新型经济实体运行管理情况专项监察为抓手,严肃惩治该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农村改厕项目专项监察为抓手,严肃惩治该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情况专项监察为抓手,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补助资助资金和在给群众办理补助事项的过程中吃拿卡要、违规收取增加群众负担、收取好处费等行为。重点督办重复访、越级访、群体访中反映涉及违纪等有关问题;重点督促有关单位、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举措,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专项行动访民情。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通过走访、接访、座谈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声音。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包片督导分工情况,深入各自联系的乡镇(街道)开展走访活动。每个班子成员选择走访9个村(社区)进行走访,每个村走访10户。做到“五访五查”。即访村民群众,查乡村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访项目实施业主,查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情况;访重点贫困户,查惠民政策兑现情况和“四要五严禁”执行情况;访村监委成员,查报酬落实、工作开展及有无村霸寨霸情况;访信访举报人,查相关信访诉求办理情况。强化核查督办。对问题线索具体、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信访件要重点督办督查。对梳理的信访件,按照领导包办、内设机构督办、下级承办等方式,分级负责、分类处置。

专栏节目解民忧。策划“百姓问廉”全媒体电视直播节目,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政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违纪违规、作风散漫、责任缺失等问题群众进行现场问廉,相关责任单位作为被问廉对象,现场曝光问题作整改承诺。第一期“百姓问廉”现场问诊3条农村“组组通”公路,县交通运输局,根据监察建议反馈的问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延伸问诊全县农村“组组通”公路271条。

专题整改聚民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纪检监察机关重在过程监督,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让监督这个首要责任强起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整改落实抽查工作,参加整改单位整改落实会并作引导、提要求,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专题负责验收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力求做到监察一个项目,就治理好一些问题、规范一个行业,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度延伸,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松桃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