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多管齐下打通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11-05 11:56:30 点击:

自今年蝇贪三年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德江县通过强队伍、建制度、提素质,在解决村居监督委员会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力争打通村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选优配强队伍,亮明身份能监督。“五个示范”创建工作启动后,德江县从监督委员会的队伍建设上着手,在监督委员会人员配置、年龄结构、是否存在“同体监督”“亲戚监督”等方面,各乡镇纪委对村居监督委员会进行了走访调研。按照村居推荐、乡镇纪委审核的方式,将政治素质高、热心本村公益事业、年龄合适的人选任监督委员会成员,并明确支委委员、居委委员不得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防止“同体监督”“亲戚监督”。同时,采取挂牌上岗的方式,亮明监委会人员的身份和电话号码,方便群众办事。

理顺工作关系,明晰职责会监督。在创建工作启动以前,大多数监督委员会都责任不清、职责不明,所从事的也是社区的其他工作。针对这一情况,乡镇纪委围绕有效履职理顺权责关系,着力推动村居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制度化。明晰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由村党总支领导、业务工作由乡镇纪委指导的双重领导工作机制,要求各村居监督委员会主任不得参与社区的其他事务性工作,只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赋予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重大事务的监督权、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集体资金、农村征地拆迁补偿金、救灾救助等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的检查权,主要履行对村务决策过程、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等方面的职责,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履职,大胆监督,着力构建村党支部领导、村民大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工作格局。

提升履职能力,规范工作善监督。按照村务监督示范民生监督组对辖区村居监委工作实行一月一安排、一调度、一督查的要求,各监督委员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建立学习培训和工作例会制度,进行专题辅导,解决监督能力的问题。建立工作月报告制度,各村监委主任定期向乡镇纪委报告,对一些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解决事后监督和监督不力的问题。同时,按照定内容、定责任、定时限的三定工作法,安排监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打开了群众身边预防腐败的“探照灯”,不但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保障敢监督。重视阵地建设,以办公有场所、对外有牌子、监督有制度、工作有台账为重点,为村居监督委员会设立了规范化的办公室。完善工作制度,保障村监委会成员的权利,规定监委会主任必须列席涉及群众利益的村居务会议,要求村(居)委会、村(居)民小组执行财务开支票据、低保评议、贫困户进入退出、救灾救助等民生资金的发放必须要有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认可,进一步凸显出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将村居监委会建立和运行情况作为村级班子和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使村“两委”真正重视、支持村监委会工作。同时建立村居委监委会绩效考核制度,实行村居监委会一季一考评,根据任务完成量化考评。(德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