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个狠抓”问题整改 打通扶贫领域“关隘”

时间:2018-11-28 16:40:54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采取“三个狠抓”措施聚焦问题整改,为赢取脱贫攻坚胜仗打通“关隘”,疏通障碍。

狠抓“作风不实、工作不细”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两错一漏”专项治理“回头看”,下发了《关于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错退专项治理成效“回头看”和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两错一漏”专项治理“回头看”。进一步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作战指挥体系,成立9个产业工作专班,组建了1个脱贫攻坚县级督导组和7个蹲点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制定了《印江县2018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和创新出台《印江县脱贫攻坚“三按月三按季”动力赶超现场验靶机制》,定期进行考核排名和红黄牌问责目前,对季度考核排名靠前的3个乡镇(街道)和2个县直部门授予了流动红旗,对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和2个县直部门给予黄牌警告和会议通报批评。切实强化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培训,下发了《印江自治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结对帮扶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不作为、慢作为驻村干部采取召回管理,已开展召回培训2期,涉及驻村干部49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填表多、检查多、参观多问题整治,全面清理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设置的填表和检查名目,严禁层层增加指标和填报频次,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参观。目前,该县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只有5项,脱贫户共9项资料清单。

狠抓“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缺乏有效监督”问题整改。按照省、市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下发《关于印发印江自治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扎实开展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对省、市督查检查和县级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加强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和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强化项目实施前的可行性研究,实施中的跟踪调度、抽查检查,实施后的项目资料归档工作,切实提高财政扶贫项目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截目前,各乡镇(街道)对财政扶贫资金存在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共梳理出存在问题227个,已整改落实问题176个。

狠抓“脱离实际、吊高胃口现象”问题整改。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贵州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和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巡视整改部署会议精神,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借鉴其他出列区县宝贵经验,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贫困发生率等脱贫核心指标,严格执行人居环境改善“四改一化一维”、组组通建设、教育医疗保障各项标准。组建了17个脱贫攻坚业务指导组到乡镇(街道)指导,确保各类扶贫政策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