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位一体”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21 13:46:08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的“五位一体”扶贫领域监督模式,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紧扣扶贫战略,整治作风问题。狠抓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作风整治,及“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组组通”公路项目等6个专项监察和2个专项监察回头看,组建县、乡两级督导(察)组,不定期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居)督导(察)、走访和听取工作汇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限期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66个,立案158件,党纪政务处分117人,追究主体责任38人,涉及资金269.73万元。累计走访群众3624户,发现问题1698条,发出整改意见书98份,脱贫攻坚专项治理问责436人。现场办结问题线索96件,转主管部门处理24件,立案7件。

创新监督载体,构建数据铁笼。坚持分层分级明确职能部门民生资金监督管理使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数据比对”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通过数据体检准确诊断扶贫领域问题易发部位和高发人群,实现数据化、智能化监督。运用“大数据”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采集数据906万条,发现问题数据2.4万条,转主管部门核实5916条,转民生监督组核实4256条。发现违规问题761个,立案26人,追缴违纪资金7.7万元。

聚焦问题线索,提升监督成效。每半年召开1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集中排查、分析研判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形成纪法融合、线索移送互通合力。同时,各乡镇纪委每月向县纪委报告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数量、类别和具体案例,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进行及时反馈。始终坚持“少转多办”的原则,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强对相关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归类,运用直查快办的方式加强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件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共通报典型案例9期45人,举办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展18场次,3664人接受教育。(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