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纪检干部上讲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时间:2018-10-16 10:14:54 点击:

今年以来,碧江区落细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上讲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上台讲课,快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习动能。纪委与监委合署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知识的渴求日益明显。为使纪检监察干部尽快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和新要求,碧江区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上讲堂”主题教育活动,将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定为集中学习日,每次由一至两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登台讲课,极大地激发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动能,有力地推动了区纪委监委队伍融合。目前,专题教育活动已举办5期,5名纪检监察干部登台授课,参加听课纪检监察干部达500多人次。

精选学习内容,促进纪法贯通。把“两个维护”作为专题教育活动的根本和灵魂。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为必讲内容,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监察法解读、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技巧、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职务犯罪预防和渎职犯罪认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20余个专题作为讲课必选内容,及时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齐业务短板,提升综合能力。同时,严格执行“2+6”工作制度,积极与区司法机关对接,建立行之有效的衔接机制,制定了《碧江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发现及受理流程图》,从干部履职能力与体制机制上实现了纪法贯通。1至9月,区纪检监察机关向公安部门移送线索5件,审计部门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件,税务部门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件。

突出学做结合,深化学习实效。为有效延伸课堂效果,碧江区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民生监督专项监察”等工作,将干部学到的知识技能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碧江区还建立“3个带头”工作机制,更加突出班子成员带头抓民生监督,班子成员带头抓包保案件,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约谈分管干部,压实班子成员责任。通过学做结合,全区审查调查,案件质量明显提高。截止目前,全区立案119件(其中属于监察对象101件,同比增长74.1%)、处分79人(其中属于监察对象64人,同比增长18.5%),使用调查措施293人(次),其中谈话21人次、讯问2人次、询问6人次、查询259次、调取3次、鉴定1次、留置1人,7项调查措施得到试用。(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