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注重”狠抓队伍建设

时间:2018-11-13 16:51:57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把队伍建设作为转隶重点,注重机制创新、注重示范引领、注重阵地建设,狠抓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注重机制创新。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的“五位一体”扶贫领域监督模式,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无盲区,有效治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

注重示范引领。按照《铜仁市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要求,聚集扶贫领域监督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民生监督(管)“五个示范”创建(民生监督示范、乡镇民生监管示范、村务监督示范、村民生监管示范及部门民生监管示范)。在人员队伍建设方面,配齐配强每个民生监督组人员,落实了村监委人员1084人,办公费用支出渠道以以奖代补的计划和措施进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切实抓好村务监督人员思想业务素质培训,目前所有乡镇(街道)已开展第二轮村务监督员培训。

注重阵地建设。在硬件上,做到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有“两室两牌一箱一台”(“两室”即办公室和谈话室,“两牌”即机构名称牌、工作公开栏,“一箱”:投诉举报箱,“一台”:警示曝光台)。在规范制度和台账建设方面,健全完善了民生监督组工作职责、民生资金监管流程及民生监督组公示牌等,建立了《群众信访登记簿》《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登记簿》《问题查处情况登记簿》等台账,建立完善了村监会、村监会主任、成员职能职责、工作流程等。目前我县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民生监督员)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