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勇:坚如磐石深化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8-03-20 11:41:43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我们必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铜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坚定不移的信心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深化政治认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教育,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对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高度警觉“七个有之”现象,坚决清除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政治上阳奉阴违,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两面派、两面人。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生态动态分析研判,协助铜仁市委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滴水穿石的恒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重在坚持、难在坚持,必须持之以恒抓细抓实。锤炼干部好作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卷土重来。加强对重大节假日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检查,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严查重处。提高干部执行力。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进行问责。加强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搞变通、打折扣行为。培塑干部好形象。坚持重心下移,严厉整治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深化“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开后门办事,司法不公、徇私枉法等行为。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善用监督“探头”。用好监督执纪和审查力量,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发挥市、县同步巡察利剑作用,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足派驻机构优势,打出监督执纪“组合拳”。善用执纪“利剑”。紧盯“三类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民生监督专项监察,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摘帽”和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善用问责“利器”。咬住“责任”二字,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推动责任落实到基层。

以矢志不渝的初心推进自身建设。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强思想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队伍建设主题活动,加强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守政治要求,把对党、对纪检事业的忠诚铭刻于心。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和法律知识学习,探索新方法,锤炼新本领。严格监督执纪程序,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加强作风建设。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干净担当之风,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查纠“灯下黑”。(作者系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