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勇:充分发挥督促检查在“五步工作法”中的关键作用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18-04-20 11:27:50 点击:

督促检查是“五步工作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手段。学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严工作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确保督促检查精准精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的贯彻力、执行力。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中心工作、重要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省市重大工作安排深入推进。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产业革命”、乡村振兴战略、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对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检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坚决纠正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资金分配、项目审批、物资采购、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以权谋私、截留挪用资金、弄虚作假等问题。当前要把脱贫攻坚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解决基层干部庸懒散慢、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与民争利、暗箱操作等问题。为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庸懒散”等问题,铜仁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和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

创新方式确保督促检查高质高效

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工作部署是否落实,不仅要靠干部的自觉主动,更要靠制度化、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督促检查方式,不断提高督促检查的科学化水平,把督促主责部门自查自纠与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再检查相结合,既督促政策设计、工作部署等主责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政策设计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又依据“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集中精力对部门履职、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层层压实,推动落实。把定期检查与明察暗访、专项抽查相结合,在全面督促检查的同时,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查铺查哨,必要时一竿子插到底,让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铜仁市通过开展重点抽查和专项检查的方式,对工作完成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行记实管理,检查结果列入平时考核“负面清单”,记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平时扣分台账。把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民生监督相结合,既运用派驻监督、常规巡察、常态化的“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扫描,又通过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专项监察等措施,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形成震慑。为提高监督实效,铜仁市建立市县巡察联动机制、“4+N”专项监察模式,实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面统管,构建了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民生监督相互衔接的监督体系。

强化问责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维护政策的权威性,保障部署的严肃性,严格有效的问责不可或缺。以问责倒逼各级干部履责到位、工作落实,要健全问责机制,完善问责方式、问责情形和问责程序,实现依归依纪问责。铜仁市通过出台《干部执行力问责办法》《生态环境损害领导干部问责实施细则》以及《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切实做到问责有章可循。突出问责重点,对各级各部门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对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产业革命”等落实不力问题,对干部存在的“庸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坚决进行追责问责,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要从严从快问责,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启动责任调查和问责机制,做到快查快办、从严从实,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坚决予以通报;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造成重大错误或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人员,坚决点名道姓通报,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者系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