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旭:忠实践行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主体责任 为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03 08:47:0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既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又为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提供了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忠诚践行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主体责任,把《监察法》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抓常抓长强化学习教育。《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通过法律的形式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监察法》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开展全员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监察法》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修身,以学增智,在新时代做一名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市委常委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作好表率。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在深处,思在新处,做到学以提能,学以致用,成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行家里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必须开展全域宣传。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大数据与微平台相结合、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结合、新方式与老办法相结合,线上线下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公众对《监察法》的知晓率,引导公众积极协助、监督、推动监察工作。要注重保持热度、增加力度、把握尺度,以更广、更活、更实的方式向广大公职人员和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推动《监察法》嵌入灵魂、融入血液。必须开展全民教育。要层层开展专题宣讲,让所有公职人员掌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法律条文,自觉做到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要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监察法》课程,对党校学员进行专题授课、知识测试,促使学员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面向公职人员与面向社会公民普法并重,深入开展《监察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活动,强化专题教育培训,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

对标对表强化部署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监察法》实行依法反腐,目的就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清朗的社会环境,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必须聚焦工作重点,认准工作方向、盯准工作目标、坚定工作信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敢于运用治标利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腐败案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蝇贪”、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善于夯实治本基础。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开展普纪教育、普法教育、道德教育,大力宣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价值观,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科学完备的反腐制度体系建设,督促腐败案件多发的系统围绕管权限权深化改革,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严于深化标本兼治。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锲而不舍查纠“四风”,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综合运用督察督办、责任倒查、问责追责等措施,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等行为,提升干部执行力。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贯通起来,正确处理好党的十八大前与十八大后、公与私、大与小、好与坏、快与慢的关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教育提醒,在严管中体现厚爱。

从严从实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好带头执行、全面推动、压实责任、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切实抓好《监察法》的贯彻落实。突出统揽统筹。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对监察工作的领导,深入研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事项,将监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创新执纪执法方式,推进纪法衔接、深度融合。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全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推动《监察法》顺利实施。突出督查督办。各级人大机关要依法对《监察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查摆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监察法》权威。要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将《监察法》纳入督查重点,适时开展专项检查,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突出问责追责。对学习贯彻《监察法》不重视、不认真、搞形式、走过场的,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实行问责追责。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要责令改正,对相关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做到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作者系中共铜仁市委书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