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权:把握纪律建设新要求 用好纪律建设新标尺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篇章

时间:2018-10-15 15:19:06 点击: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和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表明了党中央用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必将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必将为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极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加强纪律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中央对《条例》及时进行修订,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一要提高站位深学实学。此次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是进一步总结提炼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的细化具体化;是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制度与时俱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治本之举。二要深入对照领会领悟。新修订《条例》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共142条,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与2015年修订的《条例》一脉相承。《条例》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落实“两个责任”纳入政治纪律范畴,对“七个有之”、在重大原则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搞山头主义等列入政治问题“负面清单”,充分昭示了党中央严明党的纪律、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深化政治建设、永葆政治本色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纪严于法、实现法纪贯通的战略考量。三要联系实际结合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条例》精髓、宗旨及其新规定、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结合起来,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核心要义,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对照运用。

坚持极强的责任担当,切实执行《条例》赋予的重大使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要找准定位明责任。监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基本职责、首要职责,必须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切实用好《条例》这把新时代纪律建设新标尺,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的“纲”和“魂”,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二要踏实谋事强履职。群众有所呼,党就要有所应。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深挖“七个有之”,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聚焦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条例》增加污染防治、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和新型违纪行为的查处,深化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等行为,果断出击、一查到底。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始终保持惩腐高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减存量遏增量一起抓,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监督执纪问责。三要容纠结合抓预防。切实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等情况,有效结合容错纠错机制,精准拔“烂树”、治“病树”、扶“歪树”;认真开展“一案一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廉政文化氛围营造、信访举报调查核实等,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全力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全力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同志澄清正明、打消顾虑、消除影响。

坚持极优的勤政廉政,有效发挥《条例》施行的重大作用。正人必先正己,守纪方能执纪。一要以上率下树标杆。忠诚干净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备政治素养,勤政廉政是党员领导干部必有的政治担当,必须带头先学深学《条例》,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始终当好“领头雁”,廉洁从政;管好“责任田”,从严治政;念好“紧箍咒”,依法执纪;用好“快进键”,高效施政。二要内外兼修强宗旨。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始终坚守纪律底线,自觉把党纪刻划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在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工作上清明、作风上清廉、生活上清白。坚决做到清清嗓,发出群众爱听的“好声音”;照照镜,立起群众赞誉的“好形象”;洗洗澡,除去群众厌恶的“坏毛病”;动动身,苦练群众需要的“好本领”。三要以身作则严自律。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忠诚干净是第一要求,我们将时时把忠诚干净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工作上的勤廉。学深学透、用好用活《条例》,切实强化自我约束,做到“清理门户”“打扫庭院”经常化,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系思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