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三好三有”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时间:2018-01-05 09:28:54 点击:

自中央、省、市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德江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施工”要求,主动谋划,积极落实,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学好精神实质,做到心中“有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11月11日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12月1日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该县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录音将相关领导讲话原汁原味整理出来,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县纪委常委会进行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治认识,强化“施工”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的精神上来,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把改革部署落到实处,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

把好关键环节,做到推进“有方”。 牢牢把握改革的目标依据,把工作要求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坚持向上勤问求证,反复确认把握好进度、节奏、效果,认认真真“照图施工”。在工作小组人员的确定、工作实施方案的制订、纪检监察工作组的设置等工作中,多次向市纪委请示,及时向县委汇报,每一个环节都带着“能不能、对不对、可不可以”的问题,做到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确保关键环节务必精准。目前,该县已召开两次工作小组会、两次县委常委会、一次五人小组会、一次政府常务会、一次编委会、一次转隶大会,研究解决合署办公等相关问题。在每个工作环节推进过程中,该县都严格遵循省市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进度,建立工作推进台账,一项一项推动任务落到实处,做到监察体制改革一天一报、一周一报,派驻机构改革三天一报。

搞好思想动员,做到转隶“有心”。该县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转隶工作全过程,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参加转隶人员谈心谈话座谈会和人员转隶大会,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主动与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经常沟通、统一思想,按照《关于市纪委市检察院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做好谈心谈话和家庭走访的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做好拟转隶人员谈心谈话和家访工作,围绕“四个清楚”(把改革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把改革的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干部的思想动态摸清楚,把干部对改革的期望掌握清楚),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分级开展谈心谈话,准确了解和掌握转隶人员思想状态和心理情绪,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增强转隶人员的政治认同和归宿感。通过思想准备、转隶组建、融合磨合三个阶段,实现合编、合心、合力,达到化学融合的效果,确保改革期间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目前,该县检察院8名转隶人员已到新岗位上班。(德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