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铜仁市严格党员干部监管织密“八小时以外”护廉网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18-09-18 19:19:13 点击:

“重点监督公职人员是否注重自身公众形象,有无在公共场合或群众面前耍特权、逞威风;本人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接受利益关系人的馈赠和招待;有无参加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摄影、钓鱼、骑术、游艇等‘雅尚’休闲活动等。”日前,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铜仁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作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铜仁市注重关口前移、抓大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和机制关心和保护干部,出台《铜仁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规定》,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的行为规范。明确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纪委、组织部门的监督责任,并把“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纳入述责述廉述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机关、居住地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机构或人民群众及社会媒体和家庭的监督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和家庭有序参与“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建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制,对违规违纪行为根据情节轻重采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处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有关领导责任。

“织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护廉网’,确保纪律全覆盖,既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抓手,更是从严规范干部行为的实招,从而为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兴勇说。(秦锦)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