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通报4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典型案例

时间:2018-07-04 11:18:03 点击:

今年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整治蝇贪行动,查处了一批截留挪用、克扣、贪污等腐败问题,推动了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转变。近日,铜仁市纪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典型案例。

1.思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员张艺侵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案。2017年至2018年,张艺在该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股负责会计和出纳工作期间,利用工作之便,先后4次以套取和不入账的方式,侵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共计41.4万元用于赌博。2018年5月,张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其涉嫌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员幸波侵占扶贫农资案。2014年至2015年,幸波在实施洪渡镇农业产业扶贫粮食增产工程过程中,先后2次虚造55户农户领取清册,从应发给群众的粮食种子和农膜中,套取粮种209包、农膜2060米在市场上变卖,共获8924元被其占为己有。2018年5月,幸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3.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原监委委员、计生信息员、大龙洞组组长杨荣欺骗群众、索要好处费、侵占扶贫物资案。2014年至2017年,杨荣在任本庄镇长官司村村监委委员、村计生信息员、大龙洞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骗取群众户口上户费6700元、索要群众低保好处费900元,私卖村“一事一议”结余水泥得款1360元,共计获得违纪资金8960元。2018年4月,杨荣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4.万山区茶店街道垢溪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惠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舒红收受好处费、侵占扶贫款物案。2015年2月,舒红与两名村干部(另案处理)以发2014年奖金名义,从村相关款项中各分得“奖金”5000元;2015年至2017年,舒红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微企老板舒某某、折耳根种植项目老板陈某某等6人好处费共计4.85万元;在为专业合作社购买种子和肥料的过程中,以虚报重量、提高采购单价和变卖合作社物资等方式套取扶贫资金合计4.63万元。以上共违规获得9.98万元被其用于个人日常开支。2018年6月,舒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教育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各级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督”原则,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运行监管,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及时跟踪督查,发现苗头问题,适时纠偏正颇,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扶贫领域整治蝇贪行动,紧盯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和执纪问责工作,既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又对责任落实不力者严格问责追究,真正以铁的纪律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