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坚持“六个强化”锻造过硬法官队伍

时间:2018-11-20 16:30:59 点击:

 第十二纪检监察组自今年4月进驻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方针,始终坚持“六个强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锻造过硬法官队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整个队伍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定期不定期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同时,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法官队伍建设的政治标准,坚决反对“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干警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


       强化思想教育。把思想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规范职业行为,教育引导干警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法院微信公众号、内网办公系统平台、《铜仁法院网》、《平安时空》电视栏目等媒体作用,督促建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警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院机关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支持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和保落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根据支部检查存在的问题,建议对支部进行整合,目前已将院机关16个党支部优化整合为6个党支部,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难题。同时,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院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针对院党组会议议事不规范,将单位所有需要研究的议题均以党组会形式讨论,未召开过院务会、院长办公会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院党组整改,及时规范了院党组会、院务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程序。


       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对干警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督,着力防范和管控廉政风险。紧紧盯住院党组班子成员、各庭室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盯死看牢司法权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监管,及时预防办案风险。同时,聚焦司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聚焦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薄弱环节,聚焦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死角盲区,督促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出台《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和有关会议制度(试行)》,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努力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确保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有权不任性,坚决防止制度成为摆设。今年,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会16次,对院党组班子、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提醒23次、监督检查29次。


      强化法纪教育。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对干警身上刚显露的作风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早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高度重视“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入整治特权思想、新衙门作风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今年,参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监督79项(次)、提出建议意见48条,开展“三公经费”和食堂管理监督检查3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开展作风及“四风”问题专项检查10次,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检查4次。同时,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督促完善司法权运行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控腐败问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筑牢防范司法腐败“防火墙”。今年,对个别法官枉法裁判、虚假调解、公车私用、以案谋私、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5件,问责4人。


       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落实管党治警责任作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以清单明履责、以督查促尽责、以问责惩失责,把管党治警抓严抓实抓出成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院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党建、共管队建的良好局面。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凡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查涉案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失职失责领导干部的责任。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4批37人次、均已办结,处置信访举报30件、办结30件,其中:中央巡视组转办4件、办结4件;省委巡视组转办6件、办结6件;市纪委监委转办9件、办结9件;其他11件、办结11件。(第十二纪检监察组  杨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