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监察法》专题讲座开讲

时间:2018-04-08 14:39:52 点击:


    3月31日,“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省委大礼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市政协主席陈康,市委常委肖洪、蒋兴勇、陈代军、查颖冬,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民委派驻铜仁总联络员王晓华,市委原常委、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刘婕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铜班子成员和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铜仁分会场聆听讲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相关领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立法精神、实质要义及重点内容深度解读”为主题,围绕制定监察法的背景和过程、制定监察法的重大意义、监察法的主要内容、学习监察法的感受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刚刚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地位,赋予其法定职责和权限。

 

    讲座通过数据和案例,解读法律条款背后的立法目的,并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旨在指导、督促全省各级公职人员全面深入领会《监察法》立法精神和实质要义,充分保障全省各级监察委员会、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依法依规全面履职。

 

    讲座提出,制定监察法、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我国政治体制、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

 

    制定监察法、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在我国法制建设史和纪检监察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法治保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