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建立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12项问题目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06 12:42:26 点击:

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紧扣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理念机制,认真履行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职责,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反腐民意“晴雨表”、问题线索“主渠道”、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受理信访举报14686件(次),受理检举控告类举报11662件(次),署名举报4554件(次)。

畅通举报渠道,助力群众监督。通过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向社会公布电话、来访、来信等举报方式,明确告知举报途径,广泛动员群众提供问题线索,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紧盯重点领域,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全省民生扶贫领域、“三公”经费、执纪审查监督系统为主的数据查询分析平台,并将该平台与纪委12388举报平台有效衔接,使群众直接通过数据查询平台反映问题。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预警机制,对处置不到位的及时亮灯提醒,实现智能监控。

突出定向研判,健全信访分析机制。建立信访数据每月统计、季度分析、半年总结工作机制,利用全省信访管理系统,对信访举报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汇总整理。突出重点人员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定向研判,做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等专题分析,建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2项重点问题目录,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加强督查督办,推动信访责任落实。建立领导交办、上级转办、本级受理信访举报件登记、移送工作台账,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对涉及反映选人用人、扶贫领域及涉黑腐败等方面问题的2343件信访举报件办理处置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健全转送信访举报问题台账,加强重要信访举报件办理处置情况跟踪督导,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对未能如期办结产生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