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在调研国有企业监督工作时强调: 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实国企监督工作 为不断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12 15:22:33 点击:

7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到瓮福集团公司、贵州铁路投资公司调研国有企业监督工作情况,下午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主持召开强化国有企业监督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找准国企监督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构建科学有效监督体系,厘清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推动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促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地,为不断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图为夏红民一行在贵州铁路投资公司调研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组织部部长斯洪东等参加调研。

        在瓮福集团公司、贵州铁路投资公司,夏红民实地察看纪检机构办公条件、资源力量、工作开展等情况,并与省国资委、省发改委和两家企业党委、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他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全省国有企业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主责主业为方向做强做大。要直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探索构建务实管用的监督监管体系机制,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国有资本发挥作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企干部不出问题。夏红民指出,在国企监督体系中,纪委监督是政治监督,是对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国企纪检结构要对自身主责主业学习再学习、聚焦再聚焦,紧紧盯住“关键少数”,着重监督企业领导班子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监督企业职能部门是否正确履职尽责,而不能代替相关部门冲到一线去开展业务监督。

                                                                            图为夏红民在瓮福集团公司调研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夏红民就如何更好发挥国企纪检机构职能作用,听取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部分省属国有企业纪委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

        夏红民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国企监督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足短板,不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开展。

       
夏红民强调,要敢于担当作为,把强化国企监督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小。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牢牢把握督促履行主体责任重要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牢牢把握纠正“四风”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就咬住不放,并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牢牢把握审查调查关键环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牢牢把握纪律教育重要支撑,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夏红民要求,要以深化国企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动力和契机,加大干部培训、轮岗交流和跟班学习力度,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统筹运用监督资源,用好用足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法务监督等的成果,充分调动下属公司纪委等各方面监督力量积极性。逐步理顺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国企纪检机构的关系,及时研究完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设置,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推动国企监督实现高质量发展。

       
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贵州盘江煤电集团、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七冶建设集团公司、西南能矿集团公司、贵州省机场集团公司、贵州出版集团公司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其他23位国企纪委参会负责同志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