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系列报道:贵州“一案一整改”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三)以杨继红“家庭式”腐败案示警 整改见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13 08:41:1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贵州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天本网刊发第三篇,讲述该省通过原政协毕节地区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继红严重违法违纪案开展“一案一整改”情况。

        6月中旬,毕节市多雨,天气微凉。

       
“原以为政协是‘清水衙门’,没想到杨继红如此嚣张,大肆利用职权影响力顶风作案。”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联动毕节市探索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这是警示教育大会上的一幕。

       
今年以来,贵州充分利用全省各级警示教育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省探索推行“一案一整改”工作,分层分类分责抓好警示教育,以案倒查,跟踪预防,做好案件查办后续文章。

       
直击心灵的警示教育

       
“原政协毕节地区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继红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宣读了对杨继红的处分决定,拉开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序幕。

       
杨继红对抗组织调查,违反政治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干部调整提拔受贿收礼,违反组织纪律;借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之机,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廉洁纪律;多次违规插手当地工程项目款项支付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另外还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省纪委监委深入剖析了杨继红如何贪、如何占的违纪违法事实。

       
获悉杨继红的违纪违法细节,包括毕节市政协机关各处室有关人员、毕节市各县(区)政协(工委)负责人在内的50余名参会人员大为震惊。

       
“我叫杨继红,我的贪婪不仅害了自己,还害了妻子、害了孩子,我有罪、我认罪、我悔罪!”

       
突然看到曾经的老领导眼含热泪的忏悔视频,不少参会人员双手紧扣、拽在胸前,整个会场瞬间陷入沉寂。

       
“只以为是他在农业局长、行署副专员时违纪违法的。万万没想到他的主要问题是发生在政协工作后,他把‘权力影响’用到了极致!”听完案件剖析后,市政协机关党员代表发言。

       
“杨继红当年是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如今却成为阶下囚,看到这一幕我内心非常难受。”毕节市政协机关公务管理中心一位同志表示,这是难能可贵的接受教育的机会。

       
宣读处分决定、通报相关案情、观看忏悔视频、全面剖析案情、上警示教育课,这是贵州“一案一整改”的“规定动作”。

       
此后,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平马上组织市政协的全体干部职工上警示教育课。“理想信念动摇必然走向腐败,权力观异化必然导致腐败,责任担当缺失必然衍生腐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做到担当负责、秉公用权,做到严格自律、干净廉洁。”

       
张平在关键时刻提出明确要求和警示,与会干部职工纷纷点头。

       
“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紧接着,毕节市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进行坦诚、有辣味的批评帮助。

       
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不走样,贵州省纪委监委要求毕节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市政协提前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严格结合杨继红案谈教育、谈案件反映出的单位倾向性普遍性问题。

       
“杨继红案件,是其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药品销售、职务晋升、房产开发、合伙经营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典型案件。对照案情,我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有所弱化,对党性修养有所放松,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还不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宫晓农率先发言。

       
“宫晓农同志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对自己要求需更加严格,强化学习提高。”

       
“晓农同志对党内政治生活抓得不够。”

       
“身为党组书记,却常常因故不参加支部会议,希望以后要常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经常参加组织生活。”

       
……宫晓农刚完成自我批评,马培译、付业春、谢祥贵等党组成员立马开始“唇枪舌剑”的批评。

       
听到“辣味十足”的批评,宫晓农承诺一定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随着市政协党组成员逐个发言,对照案情自我剖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室内“温度”升高,被批评人脸红出汗、认真对照反思。

       
在案发单位党组织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成员逐个剖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要分别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说明,是开展“一案一整改”的关键环节。

       
“从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可看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严肃认真、认识深刻。”张平结合市政协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情况进行点评,要求参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吸取深刻教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有针对性地整改一方

       
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关键在整改一方。

       
解剖杨继红案件,可见其违纪违法方式呈现“家庭式”腐败迹象。2009年至2010年,杨继红给其女儿打招呼,将七星关区千溪乡土地整治项目安排给个体老板许某实施,许某给予杨继红及其妻蔡某150万元人民币,其女儿同时收受贿赂50万元。

       
同时,杨继红多次利用职务之便,将收受药商、房地产商等个体老板的钱财交付蔡某保管,蔡某通过现金入股房地产企业和发放高利贷获取巨额利益,并大量购买临街门面登记在儿子和继女等名下。

       
针对杨继红“家庭式”腐败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要求毕节市纪委监委、市政协用杨继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让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引以为戒,加强家风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坚持从思想上“拧紧螺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结合杨继红违纪性质、违纪行为呈现出的多样性、利益驱动型、隐秘性特征,省纪委监委要求毕节市抓好杨继红案件的剖析工作,深挖案件发生的症结和监督管理漏洞。

       
为切实抓好案件深入整改工作,毕节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个月内形成用于宣传教育的案例剖析材料,以及用于整改落实的专项整改方案,并组织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

       
“我作为第一责任人,一定严格制定专项整改方案,逐条列出整改任务、举措、成效,报经省纪委省监委审批,并在本单位、本系统、全社会公开,接受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为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宫晓农面对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庄严承诺。专项整改方案将从责任明确和落实、制度完善和执行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整改对策,台账式列明整改任务、责任人、时限。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省市联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明纪、以案促责、以案促建,切实发挥了警示震慑效应。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通过对个案进行剖析倒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