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搭建大数据监督平台 查处一批基层“蝇贪”

时间:2018-07-19 08:30:31 点击:

“如果不是大数据监督平台,我都不知道已去世多年的母亲居然被‘活着’。”贵州省六枝特区新场乡松坝村村民熊某说。去年9月,六枝特区纪委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松坝村原社保协管员李卓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核查中,明知熊某母亲已离世但不上报,还将其养老金卡滞留手中,冒领养老保险金4140元。李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建设运用推进会上通报的利用大数据监督,查处的一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针对扶贫民生领域数据更新不及时、数据资源分散等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结合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该系统紧盯民生资金发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采集民生资金发放、户籍、车辆、人口计生等基础信息,引入了公职人员的个人信息、工商数据、民政数据、房产信息异常分析等10个比对模型,打通了与民政、人社、住建等主管部门的数据共享信息壁垒,实现问题线索的快速筛查锁定。

“数据平台不仅提高了监督执纪的‘精准度’,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省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信息资源整合,线下设立应用终端,线上连接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构建了一网一微一数据的立体式服务格局,群众通过手机便可实现掌上查询、指尖投诉。

截至目前,贵州88个县区已完成系统培训及端口部署,共采集民生资金类数据5.5亿条,发现问题数据27.5万余条,涉及金额4.1亿元,线下核实违规问题6934个,立案186件194人,追缴违规资金651.42万元。

通过数据对比,黔南州龙里县套取退耕还林补助金的凤凰村支部书记周齐、安顺市西秀区克扣群众危房补助款的九龙屯村委会会计张贵平等一批基层“蝇贪”被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深、用透、用足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