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问责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干部669人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20 08:45:55 点击:

“我作为分管镇领导,未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此负领导责任,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贵州省大方县六龙镇副镇长王磊对记者说。今年6月,因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对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对危房改造户信息录入不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王磊等4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像这样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被问责的,在贵州不在少数。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强化问责,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到哪里。”贵州省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及大病专项救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督察,持续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对“村霸”“寨霸”和乡村干部侵占扶贫资金等问题进行大起底,今年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331个,立案2908件,处分1599人。

“这些问题的查处,反映出基层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深层次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走访调研和审查调查,他们发现在扶贫工作中,有的基层党委当“甩手掌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有的纪委监委职责定位不准,监督责任“弱化”;有的职能部门只管发钱,不问钱怎么花,监管职责“软化”。“破解‘虚弱软’,要用好问责‘撒手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严肃问责。”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担当、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并对典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因工作疏忽造成贫困户住房无保障,江口县坝盘镇铁广村党支部书记凡学江被问责。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信息核实不准、帮扶不实等问题,该镇党委书记、镇长等17名干部也一同被问责。

据介绍,该省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的地区、单位,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的同时,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者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全省共对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669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