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8-07-23 08:30:02 点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身就是一个“进”的过程。唯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创新,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不断突破,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进展,“严”的大局、“严”的氛围才能“稳”得住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鲜活运用和创新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纪委将稳中求进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工作方针,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以及把握形势任务、政策方向的高超智慧。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的要义和内涵,自觉贯彻到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稳中求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使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管党治党更须慎之又慎、稳中求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空前力度推进管党治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正风反腐强势猛“进”的同时,也始终保持“稳”的节奏,明确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不搞四处出击、全面开花;提出并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区分对待,教育挽救党员干部;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先探索后规范等方式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等。这些都生动诠释了稳中求进的理念,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稳中求进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需要。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总号令,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保持清醒、增强定力,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同时,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错综复杂,党面临的各种矛盾考验交织叠加,也不能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要更加慎重地决策,把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更高标准稳步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稳中求进是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关注度和期望值越来越高,一旦出现差错就极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稳”是前提、是基础。只有更加严实深细,“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行稳致远,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稳中求进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必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稳中求进绝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要以“稳”为前提,以“进”为指向,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在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发展趋势中奋发有为,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长征路上建新功、创佳绩。

“稳”是基调、大局,是必须牢牢坚守的战略底线。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稳”住了既有的量的成果,才有进一步质变的空间。在此过程中,“稳”是基调和前提,也是大局和底线。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唯有稳住当前好的态势、趋势,才能真正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怎么“稳”?关键就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大局、把握大势,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继承发扬好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成果经验,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进”是目标、方向,是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进”是事物存在的常态,没有“进”的“稳”,事物发展就会停滞不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身就是一个“进”的过程。唯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创新,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不断突破,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进展,“严”的大局、“严”的氛围才能“稳”得住。当前,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八大任务,努力在减存量遏增量、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日常监督“治未病”、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积极作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实现科学协调地“进”、高质量地“进”。

严格遵循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根本任务。党的领导是实现“稳”的根本保证,也是推动“进”的根本所在。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两个维护”,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监委作为反腐败工作机构,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职责,坚决落实落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三大攻坚战”的贯彻落实情况,深挖严查“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把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执行好,坚决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坚决把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作用发挥好,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到底、严到份和监督到位。

把持续高压正风反腐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内在要求。没有持续的高压震慑,就不叫“稳”,也难有“进”。我们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紧盯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三大攻坚战”强化审查调查,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染指扶贫资金、涉黑腐败以及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寨霸”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在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的同时,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必须把监督挺在前面,深入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把稳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关键一招。改革是导向、是动力,要以改革的“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更高质量的“稳”,加快构建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坚持抓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面融合,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聚焦扶贫领域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强化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利剑震慑效应。不断深化派驻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工作的督导,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把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科学路径。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目前,贵州省纪委监委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建立了“一案一整改”制度,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督促腐败案件多发的地方、行业和单位围绕管权限权深化改革,扎紧制度笼子,并大力推进“贵州省纪律监督大数据平台”等“数据铁笼”建设,对公权力行使全过程留痕、实时监控,严防异化、变质、滥用。同时,用好每一个反面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知纪明纪、严守法纪,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培厚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土壤。今年,贵州省委召开了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省纪委还在全省国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案例通报,并在省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综合展和专题展的同时,省市县三级同步举办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展,取得了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坚持抓出常态、抓出长效。

把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全面建立健全内控约束、监督制衡机制,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办案。不断创新执纪执法的方式方法,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的理念,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体现在审查调查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紧紧围绕提升专业化、调查研究、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等能力,学思践悟、苦练本领,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回报信任。积极探索开展内部巡察,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刀刃向内及时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