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 推动政治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9-19 08:36:51 点击:

编者按:

9月7日至11日,按照省委的有关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同志带队分赴遵义6个县(市)、铜仁2个县和茅台集团,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市县政治巡察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等工作进行督导调研。期间,他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走进各县(市)纪委监委机关,看望慰问纪检监察干部,并分别与各县(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谈话,针对不同地方的不同情况、不同问题,面对面指方向、教方法、纠偏差、督责任。

夏红民同志沿途所作的即兴讲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所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最新部署,聚焦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很多具有政治性、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尤其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履职尽责、强化队伍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鉴于此,我们将讲话内容进行整理,即日起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市县巡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个主题在本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刊载,以供学习参考。

夏红民: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

推动政治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代表的是党中央的权威。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标尺。要以抓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新职责、新要求,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安排,把巡视整改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嘱托和系列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对着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彻底整改的要求,及时纠正偏差、解决问题,更加精准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加有力实施三大战略行动。

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整改中承担双重职责,一是对自身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等方面工作措施不实的、问责不到位的、执纪不严的,都要彻底整改。二是盯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市、县党委在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要学习借鉴巡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来加强巡察工作。在党章中,巡视巡察工作是专列一条放在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而不放在第七章“党的纪律”和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所以巡视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根据巡视工作条例,省市县巡视巡察办是党委工作部门,而不是纪委的内设机构。所以一定要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党委的事”,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市、县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巡察工作,将其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有力抓手,从两个方面把巡察工作抓实:一是队伍建设方面,要着力把巡察队伍建强,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管党治党队伍。机构、编制、人员要尽快到位。巡察干部要选优配强,不能什么人都选到巡察队伍中来。要选那些对党忠诚、党性意识强、严守纪律规矩,并且工作经验丰富、能发现问题、敢指出问题的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把巡察机构的职务序列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区别开来,探索规范巡察办、巡察组的职务称谓和内设机构设置。巡察办的职务序列按党委工作部门来设置,根据机构编制部门明确的职务称谓,分别叫主任、副主任、科长、副科长等。巡察组可以探索平时不设组长、副组长,只设相应级别的巡察专员,日常政治业务学习,以党支部的名义组织开展。每次开展巡察时,再把巡察专员相应任命为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实行一事一授权。工作需要时,也可以从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门和乡镇里抽调合适的干部来临时担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二是工作开展方面,要聚焦政治功能,深化政治巡察。巡察是党内巡察、政治巡察,巡察的对象是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是行政班子,更不是其他人员。巡察的内容是查“两个维护”落实情况、查“四个意识”强不强、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等。巡察巡的是政治,而不是业务。有的地方把巡察当成一个筐,什么业务的事、项目的事、督查的事都交给巡察办,这是错误的。当前,市、县巡察要聚焦基层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突出两个重点:一个是牢牢盯紧扶贫民生领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精准发现解决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另一个是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巡察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那么在巡察的时候,发现哪个党组织没有认真整改,就可以下一个结论,“这个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不守政治规矩,这个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对党不忠诚”。总之,就是要通过强化上下联动,深化成果运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推动政治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整理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9月7日至11日到遵义、铜仁调研时的讲话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