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234”模式强化信访举报工作

时间:2018-03-22 17:57:07 点击:

近年来,德江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聚焦主业,落实三转,以“事要解决”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信访处置、信访管理、信访办理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案件线索主渠道作用,在信访举报工作上勇于创新,探索推行“234”信访举报工作新模式,为更好的服务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线索处置做好“两抓”,确保信访举报底数清、情况明。一是抓好信访问题线索收集。在畅通信访举报“信、访、网、电”渠道的基础上,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式,制定《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大接访活动工作方案》,实行“开门接诊”。县纪委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委局机关干部轮流接访;派出纪工委书记和部门纪检组到联系乡镇流动接访;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每逢赶集日定点接访。坚持用“把心端正、把脉号准、把方处好、把结解开、把事落实”五把“钥匙”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解决群众诉求,打通信访民情“最后一公里”。二是抓好信访举报处置管理。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将上级纪委交转办件、下级纪委报送件、委领导及各室自收件,以及有关部门移送件,统一归口至信访室处置,防止“体外循环”,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

信访管理实行“三制”,确保信访举报分流处置到位。一是建立信访案件办结审查制度。推行信访案件审理制,制定出台《关于实行信访案件审理制的暂行办法(试行)》,规定经委机关承办部门调查核实,对复杂的、疑难的、将作信访了结的重要信访案件纳入到审理范围。二是建立信访举报通报制度。制定出台《德江县信访举报工作通报制度》,实现信访件办理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将通报结果纳入各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年终绩效考核,未按要求、按时限完成的对乡镇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建立信访举报督办制度。对重复件、实名件、联名件、内容具体且性质恶劣等方面的重要信访件,根据程度从重到轻按Ⅰ类、Ⅱ类、Ⅲ类进行归类梳理,分别由县纪委常委包办、委各室督办、各乡镇纪委承办。

信件办理做到“四清”,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一是去向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纪委书记召集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线索排查会,对反映问题突出、重大疑难问题的信访件进行“会诊”,逐件提出处置意见,做到底数清,去向明。二是办理清。县纪委对转出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以不同形式进审查、清理和督办,实现每月督办、季度通报制度,各具体承办部门每季度向信访室汇总反馈所接收转办件的处置情况,确保信访件按时优质结案。三是“反馈清”。凡署名举报且注明联系方式的,一律实行收信回复和颁奖答复,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处理结果,保障群众知情权。对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实名举报件,在充分研判后,通过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公开调查结果。四是“责任清”。县纪委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内容,并将其纳入纪委书记履职专项考核。凡对信访问题不认真调查处理或落实不力导致越级上访的,故意隐瞒事实或推诿、敷衍、拖延信访问题未解决的进行严肃问责。(德江县纪委监委 何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