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多招齐出打好信访“组合拳”

时间:2018-10-08 09:18:48 点击:

万山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沉,在拓宽渠道、注重研判、抓早抓小、压实责任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信访工作,进一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共接受信访举报总量94件,本级受理43件,上级转办48件,上级交办3件。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抓“平台”。为切实提升群众维权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万山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拓宽信访渠道,在万山清风网开设信访举报邮箱,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范围内成立群众信访接待室,并公布信访举报电话,明确专人负责接访工作,积极发挥五级联动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并完善部门协作信访举报机制。


    注重信访信息研判抓“调度”。万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信访举报信息综合分析机制,通过召开信访举报分析会议,加强对信访举报情况的分析研判,开展专题分析,对一个时期内的热点问题、苗头性及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度挖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分析研判,把握一个时期信访举报发展变化情况,提出前瞻性的建议,为准确把握状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发挥信访监督作用抓“预防”。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信访举报件,对信访举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可以采取通过谈话提醒、信访函询等方式,处置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真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督促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


    梳理信访问题清单抓“落实”。充分利用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控,建立信访件办理情况清单,对一定时期内转办的信访件进行跟踪,对逾期未处理的转办件,要求具体负责的经办人责成说明原因并限期处置。对没有正当理由逾期未办结的进行通报及问责,同时立即整改,限时办结。(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