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疏通“三条渠道”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12-05 16:15:54 点击:

江口县纪委以当好“群众贴心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措施,积极疏通举报、办理、反馈“三条渠道”,实现信访件“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接待来访群众103人次,受理103件,现已办结36件,办理结果群众满意率达96%。

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实名检举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增强群众的举报意识和举报责任感,为信访举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在原有“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模式基础上,通过开展巡察、民生专项监察、村务监督等工作,在被巡察单位、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置信访举报信箱,给广大群众发放民生监督联系卡等方式,公开受理范围、举报电话等,充分赋予广大群众“知情权”和“举报权”,实现信访举报全覆盖。

畅通办理渠道,坚持快办快结。出台《江口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管理办法》,建立上级交办件、本级移送件、本级交办件管理台账。对上级纪委交办要结果的信访件由委领导包案办理;对反映县管干部等县纪委直接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件及时移送案管室,每季度与案管室对账、销账;对反映乡、村涉及“民生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等需要着力查处的突出问题信访件,以交办形式转送下级纪委办理,安排专人督办,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同时,建立“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的信访件受理、办理工作机制,强化问题线索管理监督,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类标准处置,坚持快办快结,做到“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动态“清零”。

搭建反馈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群众经常打听信访举报结果,以及同一问题信访举报不断的现象,创新建立调查结果公开反馈机制,认真落实“三告知一反馈”制度。对于实名举报,坚持做到受理告知、去向告知、承办告知、结果反馈,使反映人知晓受理、办理情况;对匿名举报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由案件承办人采取召开党员会议或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复;对网络举报,由宣教室联系相关网站管理员,及时在网上公开回复调查处理结果。通过积极搭建反馈渠道,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