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探索建立廉政风险介入式预防工作机制

时间:2018-03-19 12:58:15 点击:

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重点岗位负责人的廉政风险防控能力。近日,万山区出台《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清单开展介入式预防工作实施方案》,针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岗位和环节,建立廉政防控清单,开展介入式预防。探索建立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人、自警自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方案》指出,2018年,该区将重点针对工程项目多、资金管控和拨付权力较大的20多个重点单位开展介入式预防,通过组建招投标跟踪核查组、资金拨付核查组、审计项目复查组,采取“项目承包见业主、资金拨付核进度、审计项目复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监察。重点核查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围标串标、陪标骗标等行为;核查业主单位和项目监理人员在工程计量统计中,是否存在偏袒施工单位、计量出入大、变相计量等行为,并将对已审计项目进行抽查复核,将核查审计部门与承建方、审计第三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及渎职失职等行为。

《方案》明确,廉政风险介入式预防工作,首先是通过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重点岗位股(室)负责人的方式,进行打招呼、早提醒。随后,再由招投标核查组、资金拨付核查组、审计项目复查组根据职责分工,每季度对各重点预防单位开展抽查监督,若发现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察委根据情况,对涉嫌公权力滥用、失职渎职或存在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并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万山区纪委 万勐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