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四堂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教育

时间:2018-03-21 18:03:03 点击:

近年来,德江县围绕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通过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四堂课”,探索建立了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党风廉政教育新模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理论课堂”强化思想武装。围绕反腐新形势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理论宣讲力度。一是做好准则条例专题宣讲。明确县委常委分赴各自所联系的乡(镇、街道)进行宣讲;县纪委常委每人至少选择一个县直部门宣讲;其余单位由本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宣讲。二是做好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邀请县委宣讲团为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作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同时以召开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开展“畅谈十九大”暨“旗帜鲜明讲政治”研讨会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并撰写“学思践悟”理论文章,确保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

“固定课堂”勤打廉政疫苗。依托县委党校平台,推进警示教育进党校,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内容纳入各班次培训内容。在村干部培训班中开设警示教育课程,结合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剖析村官“微腐败”,警醒村干部如何廉洁高效的管理运用好集体“三资”。创新推行廉政提问谈话机制,出台《德江县开展廉政提问谈话暂行办法(试行)》,将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定期和不定期根据各部门风险防控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约谈提醒,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严以用权、廉洁从政、高效办事。

“警示课堂”常鸣党纪警钟。一是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一期典型案例。二是利用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三是旁听案件庭审,将廉政教育课堂“搬入”案件庭审现场,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四是利用忏悔绿开展警示教育,将忏悔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反面教材。五是精选和编发近年来德江县查处的《村组干部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村干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自重、自警、自省。

“移动课堂”打造掌上终端。针对手机覆盖面广、携带方便等特点,利用“微德江”、“德江县纪委监委微信”、德江手机报等平台,在法定节假日前夕编辑通俗易懂、短小精悍的廉政短信及警示教育图片等信息,向党员干部发送,做到特殊时段不忘廉政提醒。(德江县纪委监委 何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