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文化搭台”“廉政唱戏”

时间:2018-03-26 11:00:14 点击:

 去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积极探索“文化搭台”“廉政唱戏”的廉政宣传教育机制,通过策划制作“廉政产品”、精心筹备“廉政活动”、创新开展“廉政教育”,全县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善向好。

廉政产品增意识。该县为不断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精心策划制作了“廉政笔记本2100本、鼠标垫10400张、笔筒2200个、中性笔15000支、围腰10000条、口袋10000条”廉政产品发放给干部群众,并且产品上印制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贵州省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落实惠民政策“四要五严禁”》、廉洁故事、廉洁诗歌、石阡县纪委监察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石阡县纪委举报电话等内容,让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深入学党规党纪,随时为自己敲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警钟,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这个印有廉洁自律准则、廉洁自律规范的鼠标垫对我们干部职工来说简直太实用了,可以随时学习,随时为我们敲警钟”。这是来自石阡县广大干部职工领取廉洁鼠标垫后的感言。

廉政活动树新风。“今天天气很好,真没想到能看到这么多好看的廉政节目,过一个快乐的元宵节”。甘溪乡坪望村村民们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石阡县纪委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主旋律,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领,在全县形成了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先后开展了“廉洁家风座谈会”;“拒腐倡廉签名活动”;“廉政春联进农村”;“廉洁文化进校园书画大赛”。在“2017年全县廉政文艺汇演”中,来自全县的46个节目紧扣单位廉政文化特色,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全县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在2018年元宵佳节开展了“廉政文化进乡村”活动走进白沙和甘溪乡坪望村。

廉政教育敲警钟。走进该县甘溪乡扶堰村、坪望村,一副副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恪守做人准则,营造了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甘溪乡纪委书记杨毅说:“打造别具一格、寓意深刻的廉政文化示范村,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使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做人、做事、从政的底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同时,该县还创新开设“民生课堂”,让群众知晓民生项目内容、标准、程序、对象,及时了解自身受益资金数目,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方向。截至目前,已宣讲148场次,受教育群众6万多人次。(石阡县纪委监委  杨晓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