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村级巡察“五看五查五到位”发现问题80余个

时间:2018-03-28 14:59:27 点击:

石阡县自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以来,提前做足功课,广泛征求在乡镇及村级工作中有丰富经验的同志纳谏献策,换位“点穴”,直指乡镇及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痛点”和“堵点”,采取“五看五查五到位”工作法开展巡察,取得良好效果。

深入走村串户看。该县巡察组在巡察乡镇的同时深入走村串户,重点围绕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重点发现村级班子不团结搞内耗,管党治党不力,在其位不谋其政,组织纪律涣散、作风漂浮等问题;看村级党组织对巡察公告到组入户情况,扩大群众知晓率,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从而发现村干部的党性觉悟高不高的问题;看脱贫攻坚落实政策情况,重点发现村支两委在落实低保评审、移民搬迁、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过程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违规决策等问题;看驻村包组干部是否真到位、真帮扶,是否存在形式主义,驻而不做、玩“数字游戏”,帮扶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看群众满意度,重点发现乡村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强不强,执行惠民政策是否跑偏走样。

围绕脱贫攻坚查。该县巡察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惠民项目和资金。查各村扶贫项目落实情况,重点发现是否存在扶贫项目推动不力,前期调研、决策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村级集体经济作用没有发挥,存在“趴窝”现象、吃“老本”等问题;查救灾救助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发现是否存在打扶贫项目的“歪主意”,截留、挪用、套取项目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查落实惠民政策的过程,重点发现是否落实“三重一大”,执行“三公开”制度,是否在阳光下运行;查享受“五个一批”对象户是否符合规定政策情况,重点发现有没有优亲厚友,搞数字脱贫等问题。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反“四风”问题,从而发现“四个意识”不强等问题。

紧盯发现问题改。该县立足“五到位”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贫困村贫困户必须入户了解到位;村级集体经济所在地及效率发挥情况要了解到位;矛盾纠纷信访反映突出的地方巡察组必须到位,切实做到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哪里;巡察监督与民生监督、乡镇纪委监督相结合要到位,整合监督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对边巡边移边查边改的事项,巡察办必须跟踪督促落实到位。

截止目前,石阡县已对5个乡镇69个村开展巡察,发现问题80余个,责成边巡边移边查边该问题14个,向纪委移交问题线索8个,立案3件。(石阡县巡察办   赵运金)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