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强素质、练内功 从严锻造巡察“铁军”

时间:2018-04-27 10:23:09 点击:

今年以来,江口县高度重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强化人才储备、开展巡察业务培训、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制度规范等方式,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的巡察“铁军”队伍,为全县巡察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组建队伍夯基础。全面摸底,加强巡察人才库组建。从县纪委监察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单位和10个乡镇(街道),择优选择熟悉党务工作、有丰富业务经验的优秀干部入库,组建县委巡察人才库。同时,根据省委巡视办和市委巡察办有关文件精神,向县委申请成立三个国定巡察组,打造“永不撤离的巡察组”,进一步充实巡察队伍力量。

苦练内功提能力。对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开展巡察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为全体巡察干部“充电补钙”,切实提升入库人员业务水平。要求巡察干部始终将宗旨意识和行为准则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巡察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为开展工作提供有效参考;通过专家辅导、领导授课讲解、巡察干部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

锤炼党性强素质。经县直属机关工委批准,成立以巡察办主任为书记的党支部,巡察组为单位的临时党支部,覆盖县委巡察办和5个巡察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支部的“领头雁”和“火车头”作用。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巡察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学习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强化党性锻炼,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既红又专的巡察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巡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格要求明纪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巡察干部“十不准”,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的工作理念,组织巡察干部签订《巡察纪律承诺书》和责任状,摆正自己在组织中的位置,主动接受监督,扛起组织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折不扣完成交给的任务。

健全制度聚合力。编印《江口县委巡察工作手册》,统一制作巡察工作流程图、实施方案,重点对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移交、督促整改等环节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制定了《中共江口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1年)》《中共江口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巡察组人员保密承诺书》等制度规范,确保巡察干部能依规依纪、履行职责,力促各项工作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江口县委巡察办  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