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精兵强将“把脉会诊” 精巡细察“对症下药”

时间:2018-05-17 10:43:55 点击:

近日,江口县委启动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此轮巡察共组建5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县直机关工委、县机关事务局等18家被巡察单位,采取“一托六”方式,开始为期81天的“把脉会诊”。

选配精兵强将,提高实战能力。分别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法院、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卫计局、县国土局等部门抽调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干部充实到巡察组,所抽调人员既有参加过巡察的“老兵”,又有首次参与巡察的“新兵”,采取“新老搭配、以老带新、优势互补”的方式,进行合理编组。

瞄准巡察重点,确保精准发力。明确本轮巡察的主要内容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重点在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项目工程、资金监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情况、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检查重点。同时,在巡察开展伊始,县委巡察办专门向信访、审计、财政、组织、公安等部门了解情况,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举报问题线索信息,并转交巡察组,使之“手中有料”,精准巡察,有备而去。

强化问题导向,树立质量意识。在为期两个多月的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采用问卷调查、应知应会测试、个别谈话、听取专题汇报、列席有关会议、查阅台账资料等巡察工作方法,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做到事实精准、定性精准、表述精准。在问题的归类上紧扣“六个围绕”内容来归纳表述,定性定量上充分体现政治要求,做到有观点、有事例、有问题、有分析,该点名的点名,该点事的点事,让被巡察单位心服口服。“对症下药”,让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线索、每一种表现力争有具体事实支撑,有具体事例证明。

严明纪律规矩,保证巡察实效。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特别是保密纪律,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来源严格保密,不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不借巡察工作办私事;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和馈赠,以严肃、严谨、务实的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做到纪律严明,忠诚干净担当,杜绝“灯下黑”,确保巡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合力高效。各巡察组实行定期例会制,及时调度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安排部署工作;实行信访日报制,确保信访问题得到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处理。每天将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形成巡察工作日志,坚持每天对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和分析,对重点问题随时召开组务会,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集思广益,想对策、出办法,对次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各组巡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江口县委巡察办: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