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五老巡视”打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5-18 09:01:28 点击:

为进一步维护基层群众的利益,加强村级民主监督,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作风纪律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和谐村落、文明社区,万山区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对全区95个村(居)威信高、号召力强、思想觉悟较高的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老复员军人等,选配到“五老巡视”队伍中,全面推行“五老巡视”,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严把队伍标准。把具有良好政治素养和工作作风,热心村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当选人员具有较高素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工作职责主要是协助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惠民政策的落实进行巡视监督、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严于服务群众。近年来走访群众近10万余人次,向群众宣传讲解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和掌握。“五老巡视”组充分发挥自己熟悉村情民意优势,积极协助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引导广大村民培育良好乡风民风,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严刹微权腐败。“五老巡视”紧盯基层“微权力”。对农村养老保险进行巡视,有效防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对象死亡后继续发放养老金现象。对民政救助救济款物进行巡视,防止出现“关系救济”和“平均救济”等现象。同时对村务收支进行巡视,让群众心中揣着“明白账” ,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万山区纪委监委 陈红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