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向巡察谈话要实效

时间:2018-05-21 11:10:35 点击:

巡察谈话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铜仁市石阡县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围绕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创新谈话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谈话技巧,提高了巡察谈话质量、增强了发现问题的能力。

量体裁衣谈。结合乡镇站所股室较多、工作涉及面广等实际情况,把谈话对象分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般职工、村干部几个类别,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拟定谈话提纲、优化谈话内容,并结合谈话对象工作履历、个人性格特点、工作岗位、熟悉领域等方面进行深入交谈,深入了解部门运转情况、人员管理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等,确保巡察谈话能谈到“点子上”,能从谈话中发现蛛丝马迹。

围绕重点谈。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内容开展谈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关会议重要精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数据、脱贫攻坚基础知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等内容融入谈话内容中,全方位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维护党中央领导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深入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主动上门谈。充分利用夜晚及吃饭时间,主动上门与群众敞开心扉交流,引导群众说真话、讲真事、道真情,认真听取群众对乡村两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评价、对相关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对乡村两级各项工作的满意度,从群众中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履职情况和服务群众情况,深入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有关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截止目前,该县5个巡察组已巡察乡镇10个,开展个别谈话476人次,在谈话中发现各类问题84个,移交问题线索9条。(石阡县委巡察办   雷江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