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时间:2018-06-05 17:16:59 点击: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18年3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反馈的巡察意见,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组所指出的四个方面的23项内容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通报。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3月6日巡察反馈会后,中心党组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整改责任落实。中心党组认为,市委第九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建议,为中心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方向。对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心党组完全认领,直面问题,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突出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围绕巡察整改工作,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四个方面的23个问题,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43条,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强化跟踪问效,统筹整改进度。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注重标本兼治,跟踪问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按时完成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马上整改到位,一律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一些暂时不能一步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步推进,确保此类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已整改完成的成果从制度上加以固化,保证整改要求全落实、全到位、全见效。

(四)巩固巡察成果,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即查即改。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强化制度建设,新建立了“四不一末”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质疑办理工作流程等三项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服务全市重点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制度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财务制度等10余项日常工作制度。同时,认真查找梳理了中心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列出防控措施,并将制度上墙,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二、逐项对照,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四个意识”不够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交易业务工作在全省排名前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先后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学习6次,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工作会议精神11次,推动各项交易业务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在2017年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成绩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1月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三,2月综合考核保持排名全省第一,3月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二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中心党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研究巡察整改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中心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目前,2016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

2.脱贫攻坚工作帮扶措施不多,成效不明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中心从提升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出发,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的协调统筹,精准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调整充实了4个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小组力量。今年以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月不少于2天赴帮扶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宣讲4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19户,认真指导联系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打好“四场硬仗”,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7年5月27日市委市政府对中心主要领导进行调整,由陈丽玲同志任党组书记、主任,目前不存在党政分设情况。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坚决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均实行集体研究,发挥好党组核心领导作用,班子决策做到了科学、民主。

4.执行“三重一大”和“四不一末”制度不够好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加强了对“四不一末”制度的学习,并将“四不一末”制度在会议室上墙公开;二是严格按照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范围和程序收集议题召开会议,党组会议纪要以“铜交易党议”字号印发,主任办公会议纪要以“铜交易议”字号印发;三是对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工进行调整,不直接分管政府采购交易科。

5.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6.政治生活不严肃,虽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规定进行了落实,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轻描淡写,未真正做到“红脸出汗”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3月6日按规定程序认真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16召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群众反映问题、巡察反馈问题和自身查摆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目的;二是3月22日,中心班子成员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了中心支部民主生活会,与中心全体党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7.未严格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规定收缴党费的整改情况。

从2018年1月起,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中按照 《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2017〕5号文件)按时收缴党费。

8.队伍建设薄弱,“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不好,少数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不强,未起到表率作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在管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自觉做到慎独慎微。一是在“讲政治”上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在思想上讲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在行动上维护党中央权威、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影响和带动党员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二是在“勇担当”上发挥示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干在前头、冲在前面,发扬“一马当先”的精神,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做示范,从而带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在“严律己”上发挥表率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两条例、一准则”、《监察法》等监规党纪条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时处处对照“七个有之”,把自觉尊崇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9.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科学不严谨,未做到人岗相适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全市政府采购实务专题业务培训会1期,300人次;制定了金牌讲解员方案,开展集中讲学2次。二是配齐配优科室人员。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5名新进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其中财务科会计1名;对5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培养和锻炼干部适应各项业务工作的能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0.“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好,未对重点岗位、重要工作事项组织开展常规性督促检查和风险排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政府采购科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举办了全市招投标采购管理实务专题培训会,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做好评标专家申报,将评标专家申报工作列入对各分中心的考核内容。三是做好质疑办理工作。建立完善质疑办理工作流程,解决合理的相关诉求,目前回复办结率达到100%。四是加强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对开评标现场、各科室工作人员在岗服务情况、作风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采购交易科等重点科室和专家抽取等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4次,层层传递和强调了工作纪律和责任意识。

11.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严格,未合理安排个别不再担任实职的领导干部具体工作,不纳入考勤管理,致其上班不正常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明确中心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副县级干部协助中心主要领导管理督查科,开展常规性督促检查和风险排查;二是将改非副县级干部纳入正常的考勤管理,与其他干部职工一道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

12.违规聘用人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7年7月31日中心与贵州竞阳物业公司解除了临聘驾驶员陈某和中心的劳务派遣关系;二是加强日常管理,要求临聘人员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不定期查看其相关从业资格证件,确保聘用人员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了驾驶人员常态化约谈,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公务车运行管理,按照“一车一档”,建立了公务用车运行使用台账。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中心主要领导与分管财务、办公室的领导及相关审核经办人员开展了提醒约谈,强调了工作纪律和要求;二是财务人员加强了财务制度、财经纪律的学习,严格日常财务费用的报销审核把关;三是餐费报销以菜单金额544元认定,菜单与发票金额差额16元已由经办人员补交中心财务。

14.差旅费报销标准审核不严,出现多报的整改落实情况。

已将出差每人多报的50元共100元退回中心财务,并作票证调整。

15.支付赴思南县扶贫点困难群众慰问金23700元纳入差旅费一起填报的整改落实情况。

已责成报销人员将慰问金和出差费分开填报,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报账审核审批。

16.账务处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财务科将处理不规范的账务按照财务规范要求进行了整改;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制度、财经纪律的学习,严格日常财务费用的报销审核把关,规范办公费用开支。

17.单位公务车辆未按规定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整改落实情况。

将中心公务车辆按规定作为固定资产入账,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管理。

18.收取的交易服务费、保证金产生的利息未及时清理并上交财政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中心收取的交易服务费按月足额上交市财政;二是2017年10月之前收取的交易服务费、保证金产生的利息已清理上交市财政;三是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收取的交易服务费、保证金产生的利息正在与财政局对接、清算中,待清算完毕后立即上交。

19.与某服饰公司签订的工作服供应合同,甲乙双方均无签字盖章,合同未依法生效,就支付2万元预付款的整改落实情况。

因财务人员疏忽将上会研究的非正式合同作为预付款附件入账,已将付款附件更换为正式签字盖章的合同文本。

20. 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分管领导与政府采购交易科负责人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了提醒约谈,要求工作中把好技术参数部分的关,确保招标文件编写规范、准确、科学、严谨,使产品技术参数符合通用标准,不出现有违公平性的排他性、指向性条款,让符合采购需求的供应商都能公平参与竞争,体现政府采购公平的原则。

21.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会议过多,不精简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对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今年以来中心共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干部职工会16次,较去年同期减少6次。

22.个别办公室面积存在超标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中心人员编制情况和办公与业务需要,对国有产权交易科、土地矿权交易科、农村产权交易科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安排;二是对4间面积超标的领导办公室和财务科2间超标办公室进行了整改,符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面积标准。

23.监察室主任搬至农村产权交易科办公,但其办公室却让给电脑服务公司长期使用,导致“监察室”标牌的办公室实际不是监察室,容易给人误导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已经取消“纪检监察室”标牌,同时对现有标识标牌进行了规范设置。

三、巩固提高,以整改成效检验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成果

虽然中心在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工作中,中心党组将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加自觉地接受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一是认真抓好未整改到位事项的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二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中共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2018年5月18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