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七步工作法”让巡察“威力十足”

时间:2018-07-06 15:47:57 点击:

为护航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工作,江口县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七步工作法”,有效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注重素质提升,做到学有所得。一是精学。组织巡察组成员集中学习《党章》《条例》《办法》和领导讲话,了解和掌握巡察工作定位、方式、方法,并通过互联网吸取和借鉴其他区县好的经验做法,初步掌握被巡察单位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明确问题方向。二是广学。就是针对巡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随时进行知识补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注重基层基础,做到迈步有劲。坚持每一轮巡察工作都高标准起步、周密谋划、做细做实做好基础工作。在进驻巡察前,协调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收集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意见评价,了解干部群众的反映,确保巡察组带着问题去巡察。

注重方式方法,做到把脉有方。采取“测、听、谈、看、查、接”和“挤两头、细比对、找差距”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全面了解情况。综合运用谈话、核查、问卷、暗访、“下沉一级”等手段,通过深入了解、对比、印证、研判,达到发现问题的目的。

注重问题挖掘,做到广深有度。巡察组结合初步掌握的问题,抓住重点人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对重点谈话对象的谈话,深入捕捉存在典型问题。同时,通过延伸走访,对在谈话、查阅资料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挖细核,进一步验证,达到了精准发现问题的目的。

注重归纳提炼,做到因症开方。站在“三大问题”的政治高度,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特点,透过具象归纳提炼出被巡察单位最为突出的问题,画准“政治画像”。对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做到见人见事;对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根据核实的情况给出结论,责任划分清晰,提出的意见建议紧扣问题。

注重成果运用,做到震慑有力。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集中发力,及时将巡察情况和整改意见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直指问题、点明要害,传导压力、明确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真抓真改、长抓常改,全面整改,及时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整改落实,做到药到病除。整改落实是巡察的最终目的。在巡察过程中,对发现的明显违反规定且问题性质轻微,能够立即解决纠正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立即整改。对其他问题按照巡察程序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严肃指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并跟踪督促其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见实效。

自2018年4月9日,开展第四轮巡察工作以来,共发现问题72个,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9个、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21、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问题17、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方面问题25。其中即知即改5个、边巡边改7个,目前,正在巡察中。(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